你得几个A?

较早前,教育部刚放榜成绩的时候。在那一阵子最常听见的话语就是“你得
几个A?”或“你校里有几个学生考获10A”。见到刚领成绩的学生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是类似的这两句。其实,问这些问题的用意何在?是在质疑一间学校及老师的教育程度吗?还是大多数人拿孩子的成绩来做比较?

其实,考到好成绩的同学不用你开口他也会自然的跟你分享他这份喜悦。而你有没有试想想,当你问到因考获不怎么理想成绩而不想回答你这问题的同学会
试是怎么想的心情?因为你的好奇心态问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而带给了对方沉重的压力,这又何苦呢?对方该是做出怎样的回应才能让自己保住自己的面子?

一个人的价值,往往在于那个人赚的多少钱。这就是现代现实社会对每一个人的衡量及看法。而学生的价值就在于能考获几个A?如果是真的那样衡量的,读书学习不就失去了真正的意义了。这样的一个简简单单的问题,就足以让考得不理想成绩的学生造成心理的创伤。这样的社会价值观是真的很需要改变。

在说,所谓的考场其实也没有想象般的严肃。考试作弊的学生人数可能超乎想象的人数。有多少个是真的老实的,对得起良心来做答。靠作弊而得到不错的成绩又有何值得兴奋,自豪的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疫情面前,人人平等

小和尚洗澡

尔虞我诈